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马鞍山技师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原自动化系)现设有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电子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四个高职专业,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机械设备安装与维修、应用电子技术、焊接技术四个中职专业。高职专业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均为学院主干、重点建设和省级特色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团队均是省级教学团队。

电气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兼职教师8人,“双师”型教师占90%以上,其中18人具有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60%以上具有硕士学位,高级技师12名,技师6人,整个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结构合理。

我系现建有数控机床实训室、PLC实训室、三菱综合实训室、西门子综合实训室、维修电工考核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电工电子综合实训室、电子工艺实训室、金工实习实训室、计算机仿真实训室、冠军孵化室等30余个校内实训室,还拥有多家校外实训基地。此外,电气工程系还拥有一个省级大师工作室——甄林禹大师工作室。

我系各专业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强调外语、计算机等公共课程和专业技术基础课程教授外,还特别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培训。在教学内容上,强调先进性、实用性和针对性,以解决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问题为教学目的,以毕业生的职业岗位需求确定教学的基本要求。历年来,我系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以上,专业对口率达90%以上,就业渠道不断拓宽,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及东南沿海城市,每年均有部分学生实习期间即被上海宝钢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等产学合作单位直接录用,我系毕业生的职业素养深受各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电气工程系不断强化教学质量建设,先后获得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精品课程(网络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省级教研项目、教学成果奖等14项。同时,积极组织我系中高职学生参加省内外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两项,国家级二等奖三项,国家级三等奖三项,省级一等奖六项,省级二等奖8项,省级三等奖3项。

在日常教学之外,电气工程系还承担着大量社会培训工作,为马鞍山市企业、退伍军人、农民工等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年均培训人数几百人。2013年以来受马鞍山市政府委托,我系还承担了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和机械设备安装与维修两个专业的社会化高技能技师班的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工作受到了马鞍山市政府主管部门和学员所在企业一致好评。

(数据更新至2017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