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中职 > 正文

中职机电一体化专业

【 发布日期:2022-03-31 】

一、专业概况

1.培养目标

中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通过培养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技术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综合职业素养、具有从事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工作必需的理论知识和综合职业能力。能够从事机电行业生产一线员工、产品质量检验、机电设备、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的运行与维护、产品售后服务、生产管理等工作岗位,并养成安全和文明生产习惯、具有环保和成本意识的高技能应用型技能人才。

2.职业面向

主要面向马鞍山市及长三角周边地区交加工制造业,如冶金、机械、电子、汽车等产业。从事通用机电设备、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修与检测工作,也可从事机电产品的营销与技术服务等与机电技术应用相关的工作。

  1. 应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

钳工(中级)职业资格、电工(中级)职业资格、焊工特种作业证书。要求学生毕业前必须取得以上证书任意一个,并鼓励学生取得更多的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

三、专业课程

主要开设《机械制图》、《机械基础》、《电机及其应用》、《钳工工艺与技能训练》、《电工基础》等核心课程。中级钳工技能训练、电工技能训练、机械设备运行与维护实训等实践环节。

所开设的课程有:电工基础、电力拖动控制线路与技能训练、钳工工艺与技能训练、焊工工艺与技能训练、可编程序控制器PLC及其应用、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机械基础、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工艺基础、机电一体化技术等。

四、教学团队

本专业现有一支技术能力强、专兼职结合较好的优秀团队。本专业共有专职教师9名,均具有高级技师和技师职业资格,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4,“双师”素质达100%,具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1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名,院级专业带头人1名,院级骨干教师2名,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1人,讲师5人,助教3人。

同时,聘请了企业行业专家与技术能手、校企合作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人员、本科高校教授、同类院校教师等作为本专业的兼职教师,他们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承担了部分专业课程的教学、实践及实训任务。

五、教学和实习实训条件

中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实验、实训、实习设备较为完备。电气工程系拥有维修钳工(基本功、铲、刮、研、测量、拆、装配、检测等)实训(验)室、液压传动实训(验)室、电工技师单片机及仿真教学实训室、电工技师技能鉴、电工技师自动控制实训室/鉴定室、电力拖动实训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训室、电气自动化高级电工技能鉴定室、各级电工基本技能实训室、高级电工PLC实训室、高级电工电力拖动实训室、电子器件装接实训室、电工四合一实验室、三菱工控实训室、电机实验室、行车实训(验)室、机床电气实训室、机床设备维修与拆装实训室、各种焊接实训(验)室、机械加工实训室和模具制造实训室、模拟仿真实训室等30个现代化的专业技能教学实训(验)室,其中有多个实训室配有相关软件,可完成相应的虚拟实验和仿真加工。为学生的技能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证,能够满足在校生电工、钳工、焊工、车工等中、高级工及预备技师的培养需求,同时可为以上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点。

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分布马鞍山市及周边地区。主要有安徽山鹰纸业、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尔重工、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海天重工有限公司等多家股份制企业。

六、教学改革与理念

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达省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具体如下:

1、更新教育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观,“全面发展”的人才质量观,“注重创新”的人才培养观,“学生主体”的教学管理观;

2、创新教学制度,逐步实施学分制,适应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课程改革大趋势,与时俱进,革新、调整、优化课程体系;

3、大力推广现代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尽快建立教学信息化管理系统,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4、重点推进以工作过程系统化为思路的教学改革,使教育教学水平更加适应当前的学生实际,适应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