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电气工程系召开1+X证书申报暨教学能力大赛动员会

【 发布日期:2020-04-10 】

4月10日,电气工程系在系部会议组织召开1+X证书申报暨教学能力大赛动员会。会议由系主任潘小波主持,电气工程系副书记副主任夏兴国,各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项议程,电气工程系1+X证书制度试点申报工作会议。潘小波首先诠释1+X证书的内涵,“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制度就是“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它是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重要特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接着,潘小波带领与会人员仔细研读了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1+X证书制度改革方案解读》等文件,要求各教研室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分别对接相关专业评价组织,落实好试点组织专人负责制,保持联系、跟踪负责,严格按照2020年省第三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的相关规定进行申报。

会上,夏兴国对系部制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申报工作方案的具体实施细则,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工和安排部署,要求各教研室了解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认证的考核内容、考核范围,结合本专业学生的课程开展情况,甄选适合学生考取的证书,开展试点申报工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考证信息申报工作。

会上,与会人员展开研究讨论并最终达成一致,明确了电气工程系各专业申报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项目的工作内容,为促进形成具体、行之有效的试点申报工作方案,持续推进电气工程系教学改革、深化专业内涵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第二项议程,电气工程系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动员会。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创设优质课堂,激发教师参赛热情,提高教师教学能力,选拔优秀教学团队参加2020年全省和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电气工程系筹备组织了系部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动员会。

会上,潘小波希望各教研室积极动员教师参赛,重视团队力量,选拔培训教师认真备战,争取优异成绩,展示系部教师风采,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潘小波特别强调,参赛选题一定要切合实际,各教研室主任和专业骨干教师要积极进入“指导教师”角色,深度发掘本专业比赛选手,广泛搜集赛项信息,注意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

会上,夏兴国依据《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方案》,从比赛指导思想、比赛要求、比赛项目、参赛对象、比赛安排、决赛办法、内容抽选依据、评审规则、奖项设置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说明。

电气工程系1+X证书申报暨教学能力大赛动员会,安排紧凑,井然有序,参会人员收获颇多。让我们一起期待电气工程系1+X证书制度试点申报、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共创佳绩!

(文/杨叶芬 审核/庄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