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电气工程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研室开展专题线上教研活动

【 发布日期:2020-03-05 】

为充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针对当前线上教学存在的各种问题,3月5日下午,电气工程系机电一体化专业教研室利用网络软件“钉钉”工作平台,开展了疫情期间专题线上教研活动。视频教研活动研讨会由机电教研室主任胡凤英老师主持,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研室全体老师参与。

自学院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电气工程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准备各种教学视频、PPT、作业库等网络教学资源,利用合适的教学平台,从2月17号开始进行了线上授课。通过三周的教学实践,老师们取得了一定的线上授课经验,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同于线下教学的新问题。

此次教研活动通过钉钉软件“视频会议”在线进行,胡凤英老师首先对三周以来的线上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接着让老师们根据自己在线上教学中使用资源平台的优缺点,针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重点研讨。视频活动中老师们积极发言,分享了自己在前三周线上授课的感受与收获,也提出了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自己的做法或解决方案,为老师们后续进行线上教学提供了借鉴。通过在线研讨和交流,老师们利用线上各种教学平台如:学习通、学银在线、QQ群或钉钉软件,进行线上直播、录播、视频、布置作业或答疑活动。但线上授课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当学生在观看视频中遇到卡顿,学习就无法同步进行时,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线上也很难管控听课秩序,少数学生可能签到后就溜之大吉,不再参与线上其他教学活动,致使线上教学质量难以保障。为了提高线上教学的效果,老师们采用签到、抢答、作业等形式进行教学监控。对于理论课程来说,老师们发现利用线上授课方式同样可以完成教学内容的讲授,可以根据各种教学平台的优点,采用多种平台交互融合的方式,经常进行师生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但对于实践课程来说,线上授课存在很多缺陷,如18机电班的钳工技能训练课,经过前三周的线上教学,基本已完成理论教学部分学习任务,后面的实操部分无法再在线上完成,通过讨论,老师们一直认为钳工技能训练课程应该申请暂停线上教学活动,等疫情结束学校开学后学生再补上钳工技能训练。

通过开展此次线上视频教研活动,电气工程系机电教研室的老师们相互交流自己的经验及做法,互相借鉴和研讨,开拓了老师们的教学思路,为老师们今后采用信息化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老师们在线上完成作业批改、答疑和进行师生互动等教学活动提供了新途径。

(文/胡凤英 审核/庄锦)